跳到主要內容
:::
:::

輔導室重點工作 / 生命教育 / ✵ 109-1 生命教育影展 109.10.7

國立斗六家商

109學年度 高一 生命教育影展 選片清單

109.9.30  輔導室&圖書館

 

片  名

劇 情 簡 介

片 長、引人

播映班級、

地點

翻轉幸福

    一位單親媽媽辛苦獨立撫養自己的子女,她沒有雄厚的資產、也沒有傲人的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她靠著自己的巧思打造了全世界第一支魔術拖把,而這個發明不僅開啟了她的創業之路,更讓她一步一步邁向成功,並成為頂尖的商業鉅子,她對自己的未來絕不聽天由命,她要靠著自己的雙手來翻轉自己的幸福人生,她的名字是—喬伊(珍妮佛勞倫斯 飾)。
   《翻轉幸福》故事以一名成功創辦龐大企業帝國的女性—喬伊為中心,道出橫跨她的家庭四個世代的傳奇故事。喬伊在英文字裡「Joy」有著歡樂的意思,但她的真實生活卻非如此,她必須一肩扛下維持家庭生計的重擔,獨自面對這世界種種無情的挑戰。無論是她的家庭或事業,盟友可能變成敵人,卻也可能化敵為友,喬伊的堅毅帶領著她突破眼前一道又一道困境,活出一段令人讚嘆的人生。

片 長:123分

 

討論題綱:

輔導主任 蕭淑仁

 

引言人:

圖書館主任

林麗能

 

班級:

一丙 一戊 一忠

 

 

地點:

圖書館3樓

視聽教室

 

 

 

 

 

在咖啡冷掉之前

拜託了,請讓我回到那一天!

「聽說來這裡,就能回到過去,是真的嗎?」

一間能回到過去的咖啡店,一連串奇蹟般的際遇,

所編織出關於──愛與後悔的故事。

    在某條不知名的小徑上,有間咖啡店,有著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

當中有個神秘座位,只要坐上那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一天。

不過,回到過去是有代價的,也有著非常麻煩的規則………

1.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見到不曾來過這家咖啡店的人。

2.回到過去之後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3.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須等到那個人離席時才能去坐。

4.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

    生命中總有些人、有些事,雖然時光流逝它們卻彷彿電影停格般在我們生命中遲遲不肯退場,午夜夢迴或心不設防時就鑽出心頭,張牙舞爪的提醒我們它們還在,我們過去來不及說的、做的、已知的、未知的愛恨情仇,就再次將我們淹沒在無盡的懊悔與遺憾中,劇中四位主角毅然決然坐上椅子帶領我們體會其生命中的愛與不捨,又如何撫慰心中遺憾,讓生命繼續流動…….

片 長:117分

 

討論題綱&引言人:

輔導教師 李永信

 

班級:

一甲 一乙 一丁

 

地點:

行政大樓5樓

展演教室

 

聲之形

  《聲之形》不單單是一套給我們視覺享受的電影,它背後所隠含的意義才是總個故事的精髓。《聲之形》想表達的訊息主要有3個,一是社會上的人故步自封,二是弱勢社群在現今社會的困難,三是霸凌所造成的傷害大得無法估量。

    電影中的女主角西宮硝子之所以如此弱勢除了因為她有聽障少女的身份外,同時她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外來者,在電影中她是一個轉學生,對男主角石田將也為首的人來說,她就是入侵者,入侵他們生活的異類。基於人類自然的保護機制,男主角石田開始用霸凌的方式去阻止別人入侵他的生活,抗拒外來的人和事。其實這正正是想諷刺社會,不想去接受外來的人和事,把自己關在角落,故步自封的活在自己的圈子裡。

    西宮硝子的第二個身份是聽障少女,也是她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也就是她弱勢的主要原因。在石田的眼中,西宮和他們不一樣,是異類,所以他們會選擇霸凌她。我們的社會從來都不接受異類的存在,不管以前還是現在。這裡異類的意思是指和一般人不一樣的人,可以是殘障人士,也可以是思想、價值觀和大眾不一樣的人。現實中多數人就是屬於強勢一方,少數不一樣的人想要在我們的社會生存就必需要學會妥協跟讓步。

片 長:130分

 

討論題綱&引言人:

資源班導師

王晉治

 

班級:

一己 一庚 一辛

 

地點:

行政大樓5樓

視聽教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