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輔導室重點工作 / 生命教育 / ◇110-1 性別平等教育活動系列 高一班際壁報製作比賽 實施要點

110學年度 國立斗六家商情感教育性別平等暨家庭教育活動系列

高一班際壁報製作比賽 實施要點

一、依  據:國立斗六家商110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與家庭教育推動實施計畫。

二、主  旨:1、加強學生對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含網路上發生)之認識與防治。

              2、增進學生性別平等、情感議題相關概念與資源之瞭解。

              3、提升家庭教育相關概念宣導。

三、主辦單位:輔導室

四、對  :高一各班,以班級為單位製作半開壁報參賽(不得棄權)。

五、               主  題

1. 校園性騷擾的樣態有哪些?(例如:言語說法、肢體互動…)如果遇到了我該怎麼應對?如何降低「校園性騷擾」(在校或在班上實際的不舒服感受)的發生?

2. 網路性騷擾有哪些型式?(例如:網路發言或留言的尺度/內涵網友的互動…)如果遇到了我該怎麼辦?如何降低「網路性騷擾」(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時的不舒服感受)的發生?

3. 何謂「性侵害/性猥褻」?如果親朋好友意外發生被不當的性對待,我可以怎麼協助? 如何避免被陌生人或認識的人「性侵害/性猥褻」?

4. 何謂「危險情人」(/她的情緒表達方式、行為表現模式)?當遇到時要如何面對、處理?

5. 當發生同學或朋友之間的互動份際失當,例如:不當追求愛慕對象、言語/動作尺度誇張、開玩笑有問題,可以如何應對或處理?

6. 我對於高中生談感情/談戀愛,有甚麼想法、看法?有甚麼需要注意的部分?

7. 當父母/長輩對我的管教言辭太過激動強烈,我可以如何應對以維護親子關係?

8. 若父母/長輩與我的待人處事價值觀不同時,我們可以如何調適以平和相處?

9. 當今社會如何展現年輕人的孝道?請舉例現今年輕人如何表現出孝順父母/長輩?

 

六、方  式:每班以抽籤方式確定一主題,將具性別平等意涵/情感議題/家庭教育之圖文內容創作於半開壁報紙上(壁報紙由輔導室提供)創作請注意「符合主題、圖文並茂」。(作品正面擇一側下角註明班級)

七、主題抽籤、作品創作、繳交期限

一百一十年十月二十日(三)至十一月十八日(四)截止。(共計四週)

              (作品背面請寫上製作群名單,最多不超過6人)

八、創作理念存取截止日:一百一十年十一月十一日(四)前請至輔導室存取「創作理念」打字版,以製作「評分表」使用。

九、展示地點:行政大樓二樓中廊。

十、展示日期與評分:自一百一十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三)起。

十一、評  審:

(一)評審團:由各班輔導股長及相關教師組成,於展示期間自行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評審。

(二)評分期限評分表最遲請於十二月十日(五)午休前交回輔導室

(三)評分與計分:評分方式以名次排序法評之(每年級中最佳作品為1,次佳為2、、、,依此類推。)

十二、獎 勵:

(一) 主要參與壁報製作的製作群(最多6),皆將核予嘉獎一支。

(二) 評選出最優、最「符合主題、圖文並茂」的前三名作品,頒發獎狀。

(將請班級代表於升旗時間上台領獎,獎狀上也會印有製作群同學的大名喔~~這樣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表現就有佐證資料了……) 

十三、本要點呈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