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輔導室重點工作 / 輔導工作委員會(輔導工作計畫)

國立斗六家商112學年度 學生輔導工作計畫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二年九月十九日

依據

學生輔導法

二、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標

一、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促進群性發展並適應社會環境。

二、協助學生瞭解其性向興趣與特質,配合學生生涯發展需求,協助其訂定適切生涯目標。

三、針對高關懷需求及適應困難學生,進行相關輔導措施,協助其發展問題解決能力與技巧,進一步達到健康成長之目的。

四、增進全體教師相關輔導知能,建立師生良好互動模式。

五、協助學生適應技術型高中學習環境,並提供學生、家長、教師相關支援服務。

叁、組織

    成立本學年度之「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名單如下:

編組職稱

單位職稱

姓名

編組職稱

單位職稱

姓名

主任委員

   

許永昌

     

訓育組長

顏文寶

     

教務處主任

李信賢

     

文書組長

(職員代表)

韓淑然

     

學務處主任

李苹溱

     

生活輔導組長

蕭智軒

     

總務處主任

吳庶任

     

輔導教師

李永信

     

實習處主任

賴盈志

     

進修部輔導教師

陳曉蘭

     

圖書館主任

賴郁文

     

導師代表

(一年級)

劉倩如

     

輔導主任

蕭淑仁

     

導師代表

(二年級)

何仁友

     

進修部主任

林麗能

     

導師代表

(三年級)

蔡嘉惠

     

主計室主任

林維泰

     

家長代表

家長會長

     

   

蘇仁杰

     

學生代表

學生代表

     

主任教官

郭建琴

 

 

 

肆、輔導原則

一、以全校學生為對象。

二、尊重學生個別差異與需求。

三、全體教職員工皆具輔導責任。

四、各處室充分配合,發揮輔導之整體功能。

五、以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為領域。

六、對學生的資料與記錄絕對保密。

七、個別輔導與團體輔導並重。

 

 、工作內容

 

類別

工作項目

實施內容

工作

執行

協辦

單位

預定執行進度

完成

時程

 

 

 

 

 

 

 

 

 

 

 

 

 

 

 

 

 

 

 

 

()

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辦理事項

 

1.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

2.安排邀請學校教職員參加學生事務與輔導專業知能在職教育訓練

  8/29()下午辦理校內教職員急救訓練暨特教知能研習主題為:癲癇宣導暨急救訓練(CPR+AED、哈姆立克)研習,講師為雲林縣大美國小張淑惠護理師。

3.高關懷學生輔導

4.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5.加強推動兒童及少年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並辦理兒少性交易防制教育宣導活動(防制性剝削)

  9/20()週會:高一高二情感暨家庭教育講座 (週會演講):「談情感教育與數位性別暴力預防(婚姻教育-年輕世代婚姻教育強化方案)。雲林縣家庭教育中心講師:高宜君老師(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性教育推廣中心)

10/4()進修部教室佈置比賽 主題:「友善校園暨性平教育」

12/13()進修部週會:性平教育演講(週會演講):「我只是選擇不說,拒絕性騷擾」潘世毅心理師。

6.推動生命教育工作

7.推動學生生涯輔導工作

8.推動學生事務工作

9.配合實施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評鑑

10.至「教育部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通報系統」接收轉銜輔導學生資料:

本學年度日間部有2位國中端輔導轉銜學生:國貿科男1位、幼保科女1位。

 

學務處

輔導室

教務處

進修部

 

其他相關處室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提升教師

輔導知能研習

辦理相關輔導暨特教知能研習。

  10/25()週會:校內教職員輔導知能&特殊教育研習;主題為:常見青少年身心(情緒)困擾與協助藥物機轉簡介,講師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林繼宇醫(67)

2.提供輔導有關之視聽媒體、書刊及資料

3.鼓勵教師參加校外輔導與特教知能研習

4.必要時召開個案會議

  9/5()中午個案會議(高一資源班學生)(各處室師長、所有任課教師、護理師、家長參加)

  9/6()中午個案會議(高一資源班學生)(各處室師長、所有任課教師、護理師、家長參加)

5.提供教師學生輔導及班級經營之諮詢

輔導室

教務處

資源班

進修部

學務處

圖書館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落實認輔制度之執行

1.認輔學生方面:

由導師及任課老師篩選有高關懷需求之學生為認輔對象。

輔導室與認輔學生進行初次晤談與評估,為其安排適切之認輔教師。

2.認輔教師方面:

(1)於學期中擇期召開認輔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2)輔導室隨時加強與認輔教師之聯繫,提供其必要之參考與協助。

(3)辦理校內認輔教師座談,促進認輔教師之心得交流。

(4)積極安排認輔教師參與相關輔導知能研習,提升輔導相關知能。

輔導室

學務處

教務處

實習處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

家庭教育

親職教育

1.10/15() 上午辦理「親師座談會」

1.    2. 10/15()下午(13:20~15:20)親職教育研習,演講主題為『從親職角色破繭而出,我也可以是我自己,講師則邀請到曾任大專校院輔諮中心周育慈心理師

3.提供親職教育資料提供家長參考。

4.提供家長諮詢,協助親子溝通。

學務處

輔導室

進修部

家長會

其他相關處室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生涯輔導

依本校「一百一十二學年度學生生涯輔導工作計畫」辦理學生生涯輔導相關工作。

 

各處室

家長會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性別平等教育

1.依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由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討論決議之)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工作。

2.學期初高一發放「向性侵害性騷擾 Say NO」宣導小卡。

3. 9/20()週會:高一高二情感暨家庭教育講座 (週會演講):「談情感教育與數位性別暴力預防(婚姻教育-年輕世代婚姻教育強化方案)雲林縣家庭教育中心講師:高宜君老師(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性教育推廣中心)

4. 10/4進修部教室佈置比賽 主題:「友善校園暨性平教育」

5. 12/13()進修部週會:性平教育演講(週會演講):「我只是選擇不說,拒絕性騷擾」潘世毅心理師。

學務處

輔導室

進修部

 

其他相關處室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生命教育工作

依本校「一百一十二學年度生命教育實施計畫」辦理生命教育相關工作。

各處室

家長會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推動學生事務工作

依友善校園工作手冊各要項工作內涵推動

學務處

進修部

家長會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推行特教相關工作

依本校「一百一十二學年度特教推行委員會工作計畫」(由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討論決議之)執行各項特教工作。

資源班

輔導室

教務處

學務處

進修部

總務處

實習處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雲林區輔導諮商中心心理諮商與心理衛生諮詢服務業務

1.辦理雲林縣國中、高中職、國小師生預約心理衛生諮詢服務相關業務。

2.辦理雲林縣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心理諮商服務與教師專業督導相關業務。

3.相關資料建檔。

4. 7/25()上午辦理雲林區輔諮中心「輔導教師紓壓團體:身心平衡---衷心工作坊」,主題為「安頓屬於你的內在力量—輔導教師紓壓團體」,講師為卓翠玲心理師,大休息心理諮商所,雲林區國中高中職輔導主任、輔導教師共11名參加。

   10/30()辦理雲林區輔諮中心輔導知能研習,主題為「表創性藝術治療在青少年諮商輔導的實務運用」,講師為吳明富教授,雲林區國中高中職輔導教師心理師參加。

1.      12/12() 辦理雲林區輔諮中心高中職輔導教師團體督導暨期末聯繫會議,講師為曾一平心理師,雲林區高中職輔導教師參加。

輔導室

其他相關處室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召開各項會議

 

1. 9/19(二)召開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

2. 9/19(二)召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3. 9/19(二)召開家庭教育推動執行小組會議。

4. 9/19(二)召開中途離校追蹤輔導會議。

5.視需求擇期召開其他相關會議,例如:個案會議、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議、轉銜輔導會議。

  8/2()召開高一特教生轉銜會議(東明國中師長、教務與學務主任、生輔組長、科主任、輔導主任、資源班師長、導師、學生家長)

  8/3()召開高一特教生轉銜會議(林內國中師長、教務與學務主任、總務主任、主任教官、科主任、輔導主任、資源班師長、導師、護理師、學生家長)

輔導室

資源班

進修部

其他相關處室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實施新生始業輔導

1.辦理新生訓練(8/10各處室介紹),協助新生認識新環境。

2.8/30進修部辦理新生暨常規訓練。

3.實施導生制及直屬學長姊制度,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

學務處

輔導室

進修部

其他相關處室

 

上學期

 

上學期完成

()

實施個別輔導

個別輔導對象:

1.導師或任課教師轉介。

2.學生主動求助。

3.透過心理測驗(10/24~10/28進行高一賴氏人格測驗、10/4施測高二生活適應困擾調查表、進修部10/5進行高一憂鬱量表)篩選須關懷之學生。

4.家長諮詢或請求協助。

5.同學介紹。

輔導室

進修部

 

學務處

教務處

資源班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

實施團體輔導

1.於暑期輔導中安排高二「班級團體輔導」課程,分別進行生命教育、生涯探索、性別平等教育等主題活動。

 暑期輔導第1「生命教育/特教宣導/生涯探索」主題:回顧生命心流、探索天賦~

 暑期輔導第2「生涯探索與職業規劃」主題:職能就業探索「九大職能星校園版施測與說明」~~

 暑期輔導第3「性別平等教育- 情感教育、月經教育,網路()誘拐防治」主題感情互動狀況釐清,月經教育,網路()誘拐防治

2.學期中利用班會課時間輪流至高一高二各班進行「班級團體輔導」。

3. 辦理主題小團體活動(例如:心靈成長、情緒紓解、壓力調適、人際溝通、親人關係、生涯探索、感情交往)。

  暫定10/28(六)或10/14()辦理雲林區輔諮中心「情緒與壓力調適 跨校小團體」 (與虎尾高中等校合辦,高二高三自由報名)

4.針對轉科生復學生(1男,由輔導主任關懷,會議取消)、技優新生(9/11午休)、原住民新生(9/14午休)進行團體座談會。

5.進修部於生涯規劃課結合社區輔導資源辦理相關宣導課程。

(1)10/5()「心情不BLUE-淺談憂鬱症與壓力」雲林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鍾天鳴心理師、黃珮芬個管員。

(2)10/19()「好人緣從聽別人的夢想開始」潘世毅心理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提升國高中學生就業準備力計畫。

(3)11/9()就業及求職陷阱與勞動權益宣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

6. 12/6進修部週會活動:全民國防教育趣味競賽暨國軍人才招募諮詢服務

輔導室

進修部

 

教務處

學務處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實施心理衛生教育

1.透過相關課程進行心理衛生教育

  如:護理課、生命教育課、生涯規畫課、專題講座。

10/5()進修部「心情不BLUE-淺談憂鬱症與壓力」雲林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鍾天鳴心理師、黃珮芬個管員。

10/19()「好人緣從聽別人的夢想開始」潘世毅心理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提升國高中學生就業準備力計畫。

11/30() 高一賴氏人格測驗結果說明會暨憂鬱防治宣導,分四場次進行。

2.導師透過週記與不定期個別談話,關懷學生狀況,並加以輔導。

3.設置輔導週記簿,為學生解答各項疑難問題。

4.運用輔導股長制度,提供學生心理衛生之相關資料,張貼各班進行宣導。

5.實施心理衛生團體輔導活動

   9/27()下午辦理講座「給自己的成年禮~如何與家人建立適當的心理界線(心理衛生推廣講座家庭教育),由周育慈心理師主講,高一高二自由報名參加。

   12/13()進修部週會:性平教育演講(週會演講):「我只是選擇不說,拒絕性騷擾」潘世毅心理師。

   12/20()下午辦理講座「戀愛行不行?體驗愛情的注意事項(心理衛生推廣講座情感教育),由黃民凱心理師主講,全校學生自由報名參加。

 

教務處

學務處

輔導室

進修部

 

其他相關處室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出版刊物

1.校刊

2.馨園期刊:預計12/27()65(主題:性別平等教育)出刊。

3.進修部輔導月刊

學務處

輔導室

進修部

教務處

學務處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推動學生服務學習

1.宣導社區相關志工資訊(醫院志工、雲嘉青年志工中心志工、活動志工),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志工活動。

2.學期初成立校園(輔導室熱心志工隊、圖書館、衛生組)志工。

學務處

輔導室

圖書館

實習處

.下學期均實施

.下學期末

 

各項輔導資料之建立與補充

1.學生基本資料之建立(簡表、綜合資料表)

2.建立特殊學生個案輔導資料。

3.各種升學、就業資料之蒐集與運用。

4.實施各種心理測驗,將測驗結果建檔。

輔導室

進修部

資源班

學務處

教務處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結合社區輔導網路資源

1.結合校外會進行各項生活輔導工作。

2.參與雲林縣青少年社會輔導資源聯繫座談會。加強與社區警政、衛生、醫療等單位密切聯繫。

3.結合校外會進行各項生活輔導工作。

4.加強與社區警政、社政、衛生、醫療等單位密切聯繫。

5.結合雲林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進行心理衛生推廣。

6.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提升國高中學生就業準備力計畫。

學務處

輔導室

教官室

進修部

總務處

教務處

實習處

全學年度

一學年末

 

 

陸、經費:

由教育部計畫專款補助經費支應。   

由本校各處室相關經費支付。

 

柒、本計畫相關工作執行完畢後,陳  校長核可後辦理人員敘獎。

 

捌、本計畫經「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會議討論通過,陳  校長核定後實施,修訂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